面向中学生讲好工程科技 学校将推出系列科普课程

2021-12-23

12月22日上午,记者从线上举行的“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动员会暨科普专家团队成立会上获悉,为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助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结合百年哈工大的优势和学科特色,面向中学生讲好工程科技,学校近期将推出由院士领衔、专家主讲的系列科普课程,同时组建阵容强大的科普专家团队。

今年5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到贵州参加云贵川招生工作论坛,与各中学校长座谈交流。有校长提出,希望哈工大面向中学开展工科知识、工程技术方面的讲座和课程,熊四皓表示,作为航天名校、理工强校,学校有责任也有能力做好此项工作。会后,本科招生办组织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校长韩杰才在动员会上讲话指出,打造“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是学校面向新百年、为党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的内在要求。相关部门和科普专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努力将科普课程做成精品、做成品牌,对外宣传和展示学校的标志性成果,同时要将高精尖的科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力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取得最佳传播效果。

副校长沈毅介绍了科普课程和科普专家团队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以探索科技前沿、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工匠精神、启迪爱国情怀为宗旨,包括导论、飞行器、先进材料、新体制雷达、机器人、人工智能、精密仪器、超级“天眼”、水环境等最新前沿科技和哈工大优势学科。学校近期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科普专家面向优质生源基地校讲授相关课程。

本科招生办负责人、科普专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