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校三区本科招生工作动员会

2018-05-21

学校召开一校三区本科招生工作动员会

为深化各校区在本科招生工作中的整体协调、分工协作,强化“全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工作合力,推动本科招生工作开创新局面,5月1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8召开2018年一校三区本科招生工作动员会。校长周玉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构建招生宣传文化和体系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同步直播。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一校三区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招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提升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来认识。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本科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教育制度的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本科招生工作较以前发生了深刻变革,由此也带来了高校招生工作面临的复杂性、艰巨性,对我们做好新时期的本科招生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周玉强调,要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要求加强招生文化建设。招生文化体现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创新教育等多个方面,要站在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辩证认识“优质原材料”和“精湛加工工艺”的关系。在招生宣传中要彰显学校、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结合中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挖掘、讲好哈工大故事,同时积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各地校友和在校生对优质生源的引导作用,发现和选拔更多有潜质的创新型人才。要按照打通本硕博课程体系的要求和一体化发展的目标,配齐建强以学科精英和骨干力量为主体的本科招生宣传队伍,实现常态化、常年化。要注重招生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认真研判和把握好教育部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趋势、新举措和各省份招生、重点生源校的具体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因地施策、精准施策。要明确招生工作的定位,本着实事求是、开放包容的原则,从容自信地面对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为考生支招,赢得考生和家长的信任和信赖,为学校赢得好口碑、好声誉。一校三区在招生工作中要统一协调、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互补互助,加强对彼此情况的了解、认知和认同,充分彰显各校区的优势和特色,吸引更多有意愿报考哈工大的考生自由、理性地选择符合实际需求的校区。要加强与中学教育的联合、沟通和衔接,积极探索与中学教学改革的联动,联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与中学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共受益、同发展。

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会议。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深圳校区招生就业与学生工作事务负责人张敏介绍了各自校区招生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就在今年招生工作中加强校区间的整体协调、分工协作、推动一校三区本科招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了表态发言。本科招生办负责人臧永军汇报了一校三区本科招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和总体要求。

各学院本科招生责任人、主管本科招生工作副院长、各省招生宣传组组长及宣传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兰锐/图)


会议现场


校长周玉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