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志】诗意栖居 相约哈工大第八届建造节

2017-06-07

【视觉志】诗意栖居 相约哈工大第八届建造节

哈工大报讯(孙锐/文 吉星 刘洋/图)8个小时建一栋建筑?你没有听错!就在哈工大。6月4日,36栋瓦楞纸建筑拔地而起!在第八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造节暨2017“都市游牧”纸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上,来自哈工大建筑学院、土木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的36支参赛队伍共同点燃了一场技术与艺术的视觉盛宴。

头枕星辉入梦,眸迎晨曦而起。每一栋建筑,都有独属于建造者自己的故事。8小时搭建出的建筑背后,是年轻的建筑师们数个日夜的努力。从设计方案开始,参赛学生便不断研究各种结构体系:壳体、肋板、梁板,尝试各种构造方式:插接、拼接、铆接等。在一次次的试搭中,他们反复推敲造型,细化节点;在一次次失败中,他们从头梳理脉络,理清逻辑……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36支参赛队伍各出妙招,或利用空间形态,挑战地心引力;或设置精巧节点,塑造动感造型。队员之间齐心协力,密切合作,美工刀、剪刀在他们手中划出优美的轨迹,轻薄的瓦楞纸板片交汇围合出一方小世界。经过比拼,最终大学组一等奖花落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蝶锁阑珊》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安慕栖》,哈六中《游牧阅读亭》荣膺高中组一等奖。

搭建现场人潮涌动,哈工大师生和“慕名而来”的市民们纷纷前来观看。许多人向搭建队员询问设计理念,参赛队员们情绪高涨,热心地进行讲解。建造还未完成,就有许多孩子们在旁翘首以待。收尾工作一完成,他们便欢快地穿行在这些创意奇妙的建筑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