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5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2020-12-02

11月3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75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上一流课程48门、线下一流课程1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8门,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高等学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与公示,教育部共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含1559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以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参照,持续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四个融合”的课程体系,建立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以大类培养拓宽专业口径,以本研一体化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科教融合、通专结合,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学校注重强化校管核心课程建设,夯实数理基础,分5批立项建设42门校管核心课;丰富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了科学、工程、人文、社会四类十大模块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自建课程236门,引进优秀在线开放课程367门;构建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人才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形成了创新研修课、创新实验课、创新创业课、创新创业MOOC和讲座等多种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累计建设相关课程共779门;强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邀请MOOC平台讲座、组织课程培训、引进技术合作伙伴、开展课程立项,在线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建设在线开放课程235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动“MOOC+SPOCs+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此外,学校还出台了《哈工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哈工大MOOC/SPOC建设规范》《哈工大混合式教学实施管理细则》《哈工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办法》《哈工大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制度,对各类本科课程加强管理和建设力度。

哈工大报讯(张妍 吴春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