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永国处长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2006高校录取进行时》访谈录

2006-06-17


 

点击观看 视频《高校录取进行时》

  主持人:我今天要航空航太I,今天到演播室有晌患钨e,一位是北京航空航太大W招生就I的L程基ダ,你好程老,g迎淼轿演播室。另外一位是哈I工I大W招生就I的L慕永老,你好。g迎晌弧N蔚亓私饬艘幌潞娇蘸教@I的情r,@晌焕@I非常了解。一晌焕首先介B一下自己院校的特c,今年罂贾绢注意的一些},同r解答^朋友提出的}。我先晌焕一下各自院校今年招生的。首先北航老聊一下今年我W校在招生模上有]有大的{整?

  程基ィ河^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航空航太大W招生k公室的程基ィ非常高d有@右C。北航今年招生的w模和去年是差不多的,基本上定在模的基A上有所sp,我今年有一新增I,叫品|c可靠性工程,是教育部新批的I。

  主持人:那我哈I工I大W呢?

  慕永:因槲北航和哈工大都`凫防工委,今年俑咝U猩都有了一些{整,在去年相Φ那r下有一些sp,新增I我有,但是我今年]有招生,我明年_始新I招生。

  主持人:@sp是什N概念?sp到什N程度呢?

  慕永:我W校都是整wp三百。

  主持人:槭颤N要有@右sp呢?

  慕永:因楝F在整高等教育都在一囊模到品|D的^程,像我@985工程W校,也在探索什N拥恼猩模是最m合我@哟W的,在@模上培B出的W生品|是最秀的。


  主持人:可能今年罂伤W校的W生面R的更激烈一些。那我W校除了新增I之外鹘y碇v有什NW科是重c的,碜钣邪l展力的,晌焕介B一下。

  程基ィ罕焙浇泻娇蘸教大W,咱的北京和W科特色都在航空航太。航空航太是常意x上大家理解的高精尖,同r航空航太是C合要求非常高的行I。除了才片子Y介B的航空航太主wI以外,比如f我的材料、子、X、自涌刂啤C械f和航空航太Y合在一起都是很的。我e一,北航一共有14一W科的博士W位授予c,其中有11排在全的前十名,有四排在全前五名,其中航空c航太技g全是第一。

  主持人:我哈I工I大W呢?

  慕永:因楣I工I大W18年`凫吨航太工I部,f在中航太l展史上做很大的I,W校的W科O置基本上是通用W科,跟航太M非常密切,我W校F在一W科授予c45,家重cW科18,大部分都跟航太有密切PS,W生大部分走向航太比^多,也楹教做了很多I。

  主持人:奈W校@N多年的情r砜矗W生懋I分配的情r怎N樱亢谜夜ぷ幔炕蛘咚砭I的r主要是哪一些部T?

  程基ィ赫到北航的就I有三特c,第一是W生上研究生的比例特e高,大概超^40%的W生^mxW位。再有就是W生初次就I率比^高,北航本科生的初次就I率Bm啄甓际窃98%以上,研究生初次就I率都在百分之百。第三特c就是因槲是航空航太大W,F在神州w船、d人航太工程,包括中未淼拇箫wC,航空航太@行也是一非常好的行,前景非常V。而北航包括哈工大在@I域Y面有非常特殊的荩所以我想我X得M了北航以後^Σ心就I。

  主持人:是@樱很有自信,那我哈I工I大W。

  慕永:哈工大也是@樱它的工科在全非常,墓たI碇v我航太也是比^大的一部分,W校本科生I的r候能蜃x取研究生比例也在40%以上,有的r候能_到60%以上,大部分去x研究生或者x博士,木I上碇v也是相不e,初次就I率也是在90%以上,其中很大的W生,就I率不高的原因是因8%的考生去考研究生,其他W生基本上都能蛘业奖容^M意的I。

  主持人:看伤W校的晌焕都ψ约旱W校充M了信心。我那如果我是非常想考取院校W生,我F在特eP心一},就是f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上得起,咱W校在WM的收取方面是什N拥乃剩有]有W金的制度?

  程基ィ罕焙降WM一般理工科I是每年5500KX,管理I和文科I是5000KX。其中有一w工程是在第三年和第四年每年的WM是一f。於我的W金碇v,因楸焙竭@拥W校除了家出的W金,W校自己的W金,有很多H却笃I,包括一些人在北航都O立了各的W金。我去年@的比例大概y了一下_到所有W生的三分之一,去年北航光W金⒔五百f,秀的W生@得W金肯定]}。


  主持人:哈工大呢?

  慕永:哈工大也一樱我F在除了正常的W金以外,W校有特殊的⒔,跟北航差不多,家、企I包括W校,再有一部分W校可以o特困生hp一些。另外一是家J款,我y了一下,哈I工I大WoW生J款的比例是最高的。另外一是我今年O了秀新生,主要考]到@些年哈工大由於地偏h,好多W生λ不是很了解,一些l和r村孩子椎谋壤越碓酱螅一些城市下家庭也有,所以W校今年O立了秀新生。按照各省招生的模人挡煌,_定了五n次的W金,使秀的W生M哈工大以後在W金的支援下,能pp家庭的,好好完成WI,然@前提是第一志罂脊工大的W生,才有@NC得到W金。

  主持人:一定要表F出自己的嵬要上哈工大。

  慕永:Α

  主持人:因才北航o我一具w的底郑fWM可能是五千是?

  慕永:是@樱我W校的WM是全重c的大W最低的一W校。我一般I是每年四千元,@是很低的了,然有一部分二十比^狳c的I是5500。@WM的模我{查了一下,在全重c大WY面是最低的。也考]到我地偏h,W校不希望通^WM的提高oW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