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代言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2020级小卫星班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16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中国青年站出来,扛起责任、挑起重担,把青春奋斗融入这项壮丽的事业。希望小卫星班的同学们志存高远、主动担当,努力成长为航天领域的领军人才,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12月15日上午,活动中心316气氛热烈。会议室中间的桌子上,摆放着2020级小卫星班同学的科创成果和学校近年来参与的航天领域“国之重器”模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哈工大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2020级小卫星班,向学子面对面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畅谈大学生活并深情寄语全体学子。

熊四皓从近代以来的历史和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当前国内外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青年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思政课。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次全会的一项最重要成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两个确立”的正式提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熊四皓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结起来最根本的就是“两个确立”。面向未来,战胜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的指导思想,指引着我们步调一致向前进。

熊四皓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永坦班、善义班等多个特色班,由院士担任班主任,在校内外产生热烈反响。

熊四皓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实际,向2020级小卫星班学子提出3点期望:一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爱国奋斗,作为小卫星班的第一届学生,要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光荣传统,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理想同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自觉立大志、上大舞台、做大事业;二是要坚持规格功夫,锤炼过硬本领,自觉对标孙家栋、栾恩杰等哈工大培养的航天领域的杰出人才,努力练就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在精通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展多方面的素质能力;三是要砥砺担当品格,勇挑时代重任,敢于啃“硬骨头”,立志做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代言人,主动投身航天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副校长、2020级小卫星班班主任曹喜滨出席座谈交流会。副校长沈毅主持座谈交流会。

小卫星班同学围绕科技创新、班级建设、文体活动等方面依次发言,畅谈了入学一年多来的思想感悟、成长收获,同时就如何办好特色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意见建议。

航天学院相关负责人,2020级小卫星班执行班主任、辅导员,2020级小卫星班全体同学参加座谈交流。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话

座谈会现场

小卫星班同学发言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