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号”03组卫星成功发射 哈工大小卫星第十次闪耀苍穹

2019-09-24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 支挥 郭金良 吉星/图)五星再征航天路,大漠腾空问苍穹。9月19日14点4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校师生联合设计研制的欧比特公司“珠海一号”03组5颗卫星,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升空,卫星全部进入既定轨道。截至目前,我校已成功发射19颗卫星。

2018年4月26日,我校师生联合设计研制的“珠海一号”02组5颗卫星,也是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同去年一样,本次发射的5颗卫星包括4颗高光谱卫星和1颗0.9m分辨率视频卫星。多颗高光谱卫星多轨组网运行,将大幅度提高我国高光谱卫星数据采集获取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全球农林牧渔、水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现代金融等行业提供卫星大数据服务。

我校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全球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本次任务圆满成功,也使得我校研发的小卫星第十次闪耀苍穹。

正在组装的“珠海一号”03组卫星

发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