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助学基金

2006-06-16

[项目简介]
   为了帮助中西部地区积极进取、家境清寒的青年通过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获得更多成长机会,实现梦想,回报社会,丰田汽车公司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设立“丰田助学基金”,在2006年―2014年期间资助中西部20所高校1000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资助范围:在中西部20个省市分别选择当地一所较为优秀的高校作为项目单位,自2006年起,在每个项目高校每届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共资助5届,最后一届学生于2014年毕业。
2.资助额度:每人每年人民币5000元,原则上连续资助4年。
3.每期总共资助200人,受助人数共计1000人,累计资助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
 
各年受助人数分布一览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200人
 
金额小计
100万
200万
300万
400万
400万
300万
200万
100万
 
总计
2000万
 
[项目申请]
申请条件:
一、申请助学金学生的基本条件如下:
1.申请者为报考20所项目高校的高三学生;
2.申请者所在家庭经济困难;
3.申请者未享受社会团体、个人提供的其他助学金或学校减免学费等优惠。
 
二、助学金优先获准的条件如下
1.烈士子女;
2.孤、残学生,且无固定经济来源;
3.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收入锐减,正常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学生;
4.来自老、少、边、穷、偏远农村,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学习费用的学生;
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正常学习生活陷入危机的学生;
6.有危重病人,造成家庭经济异常拮据无力支付正常的学习费用的学生;
7.来自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的“五保户”及其它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
 
申请时间:
每年6月1日―7月15日(截止时间以当地邮戳为准)
 
申请办法:
如实填写《丰田助学金申请表》,寄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金”评审委员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26号浙江大厦1208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金”评审委员会。
邮编:100029
 
《丰田助学金申请表》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1.网站下载:登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www.sclf.org)、中青在线(www.cyol.net)及20所项目高校学生工作网,点击进入“丰田助学金”专门网页下载.
2.复印:从《丰田助学金项目介绍手册》和5月23日发行的《中国青年报》高考特刊复印。
3.自行制作:按照项目公布的表格格式自行制作。
 
[项目评审]
评审办法:
本项目实行独立评审制度,受助名单经独立评审委员会集体评议讨论而产生。
申请者           评审委员会           高校
 

反馈
反馈
公示
资料审查及核实
填写《丰田助学金申请表》
接受申请
召开评审会议,
产生受助生名单
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提交受助生名单
确认是否受到资助
确认申请者中被高校录取名单,并作推荐
 

年度审核:
     一、审核
 项目高校对已经受助的学生进行年度审核,每年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提交受助学生成绩单、学业报告,以及参加学生活动和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情况报告,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复核后确认是否继续给予资助。
二、终止:受助生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终止资助
1、所报材料不属实者;
2、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学业者;
3、违反校规受到学校处分者;
4、个人生活铺张浪费者;
5、有其他重大品行问题者;
6、考试成绩累计两门不及格者;
7、家庭经济条件明显好转,不再符合本项目资助对象者。
8、 
评审结果查询:
    评审结果将于9月1日后公布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页(www.sclf.org)、中青在线(www.cyol.net)及20所项目高校网站“丰田助学金”专门网页供查询
 
[项目拨款]
一、项目高校为每一位受助学生开设独立银行帐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通过银行向项目高校拨付助学金,项目高校收到助学金后,一个月内划拨到各受助学生银行帐户。
二、受助学生收到助学金后,需在《受助学生收款确认表》上签字认可,《受助学生收款确认表》由项目高校盖章后寄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该助学金由受助生自由支配,项目高校不得挪作他用。
 
[项目活动]
根据项目活动的整体规划与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分阶段地统筹安排各种形式的学生活动,由项目高校配合并积极组织实施。
u  组织项目高校学生社团活动
u    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回报社会。
u    组织受助学生开展相关交流活动。
u    组织同窗会等活动。
u    在项目高校组织受助学生开展有关竞赛活动。
u    组织优秀学子访问日本。
u    其他与丰田有关的活动(例如到丰田的中国工厂和经销店参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