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应以培养杰出人才为己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15

10月15日,《光明日报》第6版刊发了校党委书记熊四皓署名文章《一流大学应以培养杰出人才为己任》。文章指出,高校要以培养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杰出人才为己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智慧与力量。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高校要以培养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杰出人才为己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智慧与力量。

坚持党管人才是高校培养和团结杰出人才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对一流大学而言,党管人才原则把得牢不牢、落得实不实,从根本上决定了其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格局,决定了所培养的人是否能够真正成才、是否能够成为杰出人才,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坚持党管人才,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就要引领凝聚广大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哈工大的人才培养历史就是对党管人才的典型诠释。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工大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从20世纪50年代按照党中央要求“培养理工人才”“以培养工程师和理工学院师资为主”,到民转军时期“培养工业建设技术人才和尖端科学技术人才”,到20世纪80年代成立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尖端技术研究为主的全国第一个航天学院,再到新时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的肯定认可,哈工大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明确指示下,始终能够按照党指明的方向不断校准人才培养路径,实现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英才辈出,培育凝聚了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

坚持“四个面向”是高校引领和成就杰出人才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这“四个面向”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四个面向”的广阔舞台,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舞台,是实现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的舞台,是敢啃“硬骨头”、敢闯“无人区”的舞台,更是引领成就杰出人才的“练兵场”。

纵观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集中反映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精神,其背后都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争。环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黄大年精神、西迁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其背后都是一批批“大先生”瞄准国家需要“数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对一流大学来讲,坚持“四个面向”,就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组建大兵团、开展大协作”,把各方面的优势力量聚焦到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上;就要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实现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就要主动跳起摸高、揭榜挂帅,激发广大教师“手中有个纽扣,就想着如何为国家做件大衣”的闯劲和拼劲,以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挑战“卡脖子”难题、挑战世界科技前沿难题,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中培育出更多“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战略科学家。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校自主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并提出了到2025年“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到2035年“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一流大学要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在人才自主培养中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意义,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定向、立心铸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挖红色育人的校训传统,建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大思政课体系,大力营造校训指向的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抓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力构建个性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搭建更多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科教融合育人的载体平台,切实提升自主培养一流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哈工大教授、“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不仅为青年学生竖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成才旗帜,在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他又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成立了人才培养基金、发起设立“永坦班”并亲自担任班主任,矢志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引来全国青年学子竞相追随,这一壮举成为新百年哈工大培育杰出人才的典型案例,也为哈工大回答好“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提供了重要经验。

(作者:熊四皓,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第6版